
與大巨蛋一樣被形容為「爛尾樓」的北藝中心,日前終於順利完成第二標發包,但北市議員王鴻薇發現,決標後北市府竟又拍板通過7.6億追加預算,文化局坦承,因為預算不足,減項發包後,才又要辦理追加;王不滿再批,預算通過後,局處竟私自辦理減項,代表之後可能有第三標、第四標、第五標,如果不發包,又有圖利廠商嫌疑,「真是膽大妄為!」
北藝中心因為工程複雜,原本的包商理成營造不堪工程專業度、財務負荷,宣告倒閉;市府為找到接手廠商,將原本的標案拆成外牆工程、內部裝修兩個標案,第一標順利決標,但第二標直到上個月底才以13.5億決標。
王鴻薇質疑,上月29日第二標決標,但本周市政會議上,市長柯文哲又拍板通過北藝、北流的追加預算,其中北藝追加7億6700萬,「我還沒聽過標出去了,竟然又追加預算?」對此,文化局長鍾永豐透露,因為預算不足,要辦理追加預算,這次第二標是減項發包。
聽聞此話,王鴻薇相當不滿,減項發包一事局處並未告知議會,形同議會同意預算之後,局處又私自辦理減項,且上周議會教育委員會工作報告時,文化局也完全未提到此事,完全是不尊重議會的表現,更是違背執行預算的程序。而且,所謂減項發包,是否也代表之後還是有可能有第三標、第四標,如此一來,爛尾的北藝中心是否距離完工仍遙遙無期?
對此,鍾永豐和新工處官員表示,後續增加的預算包括景觀、室內裝修、空調等,「後續發包方式還沒討論」,但依法如果不超過原本工程款50%,可以不用重新招標。
王鴻薇為此再批,那更是膽大妄為,還不重新招標,這樣不是有圖利廠商的嫌疑嗎?而且如此一來,工期還是無法預測,要求局處提出書面報告,說明追加預算的程序、增加哪些項目?
(中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