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胖、大餐當天只吃一餐 當心腸胃先受不了

面對即將來臨的春節,很多人都已約了好幾攤的圍爐、尾牙等聚餐,有人因為怕胖,在聚餐當天會選擇「只吃那一餐」,例如晚上圍爐,當天的早餐、午餐便刻意不吃;專家提醒,一天只吃一餐,容易因餓過頭而吃過量,突然大量入肚的食物,也會大大增加腸胃負擔,更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

中山醫學大學前校長、國際食品科技聯盟院士王進崑說,身體每餐對營養的吸收有一定量,超過就無法吸收,以蛋白質來說,正常人每天須60~75公克,平均每餐可吸收20~25公克,但若只集中在一餐吃,超過的將無法吸收,久了會因蛋白質營養素缺乏,不僅肌肉容易流失,頭髮、指甲、皮膚、免疫力也會出問題。

對於怕胖,當天只願意吃「大餐」那一餐的民眾來說,除了營養素易缺乏,也可能因餓過頭,導致吃飯時暴飲暴食吃過頭、攝取過多熱量,此外,腸胃一口氣接受到大量的食物,也會因負擔過大而出問題;過年期間,民眾仍應正常三餐進食,大餐那一餐不要吃太多,另外兩餐則可適量挑優健康的食物來吃。

王進崑補充,民眾可秉持著「加、減、乘、除」四步驟來面對春節飲食:飲食「加」對優質蛋白質和蔬果,蛋白質可減少油膩的大魚大肉,選擇乳蛋白或大豆蛋白;「減」少含糖飲和甜食,每餐以七分飽為限;邀親友「乘」機動動,每天走春至少30分鐘;餐桌上「除」去油膩的食物,以蒸煮取代油炸。

(中時)

image_print列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