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春節疏運 柯文哲:要建立交通預報制度

今天是小年夜,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早就到台北捷運行控中心、北市交控中心視察,向乘客直播拜年。被問及春節前不是尖峰時刻也塞車,柯文哲強調,市府已開始把過去幾年的數據做成交通預報,未來要慢慢建立預報制度,讓用路人知道哪裡塞車,及早避開路段。

柯文哲表示,他查過往年資料,農曆年前4周交通流量就開始上升,今天運量會最高,北市大概到除夕下午,交通流量才會下降。市府已在整理過去數據,公布在網站上,今年結束會再來對對看,以前有天氣預報,現在也要建立交通預報的制度。

他還說,北市現在已可以遠端遙控,各路口都有裝顯示器,可以知道哪些路段塞車,99%的紅綠燈號誌狀況都可顯示在交控中心,現在市府正在研究,如何更有效把路況訊息傳遞給駕駛,讓用路人及時知道哪裡塞車。

柯文哲到北捷行控中心視察時,除慰勞值班同仁,也進一步了解大夜班輪值情形。他說,本來以為北捷大夜班交控人員較少,今天發現不是,晚間12點捷運雖收班,但工程車、磨軌車都得在深夜運作,因此大夜值班人數無法下降。

柯文哲直說,這些人員非常辛苦,50幾歲還要留守大夜班,這一幹就是20幾年,怎麼撐得住?聽聞北捷人員說,包大夜班同仁每月需值20天以上,才有大夜加給每天450元,柯直呼「太低了啦」,台大醫院已經加到每天700元了,但被問及是否要替北捷運員工加薪,柯未回應。

(中時)

image_print列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