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納入勞基法 薛瑞元:需增加9百名醫師

今(19)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集勞動部、衛福部、教育部進行相關討論,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由於明年醫師將納入《勞基法》,評估至少會缺少900名主治醫師,但未來人口數減少,老年人口比例又提高,屆時醫師數量的缺口就還要再進一步精算。

衛福部指出,我國目前12所醫學系每年招收1300名醫學系學生,另有9家醫學系每年招收公費醫師100名等,每年內、外、婦、兒、急診專科醫師領證人數為700人,佔全體53%,各科醫師於醫院執業比率分別為70%、71%、38%、48%、85%。

依據2014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辦理「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之衝擊影響評估計畫」,推估如將住院醫師每周工時降至80小時,且未增加醫學生容額、現有醫療服務量不變之下,需增加900名教學醫院主治醫師,薛瑞元補充,但到了2025年人口減少,老年人口又增加,兩相平衡後缺額為多少,還需要再精算。

立委吳玉琴質疑,目前納入《勞基法》中工時最長的保全業,每月總工時為288小時,但未來醫師納入《勞基法》後,會將288小時的天花板一下子提高到320小時,「288小時過去努力了很久,現在天花板真的要掀開嗎」。

立委林靜儀說,以現行《勞基法》規範正常工時加延長工時,4周總工時約220小時,大家會講醫師工作繁重壓力大,結果比一般勞工工時更長,公平嗎?薛瑞元回應這部分還在協調,醫師因為工作性質關係,每周工時80小時是國際普遍做法;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尷尬微笑表示,這部分還在持續努力。

(中時 )

image_print列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