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近4億元,占地3.4公頃,全台最大的漁電共生室內養殖場落腳台南市學甲區,室內為白蝦專養池,頂棚太陽能發電設備總量為2.86MW,每年可發電至少367萬度,1日啟用,另外還有近5公頃的第二期工程正在規畫建造中。(莊曜聰攝)全台最大的漁電共生室內養殖場1日在台南學甲正式啟用,占地3.4公頃的養殖場室內養殖白蝦,屋頂全用來種電,估計1年至少可發電367萬度,行政院長賴清德、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等人也南下參與剪綵,對於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賴清德致詞時特地花10多分鐘講述政策,保證不跳票,但就在同時北市信義區傳出2次跳電,影響近2800戶,他被媒體問及此事有些尷尬。
針對北市1日下午停電,連新光三越、台北101都遭波及,雖然幾分鐘內就恢復供電,但仍讓民眾質疑電是否夠用,賴清德指出,目前台電備轉容量在3%到4%之間,今夏用電不致匱乏,但饋線跳電或設備損壞等造成電力供應出問題,對民心氛圍有重大影響,期望台電能站在工作崗位上持續改進。
政府推展綠能發電,民間最大的漁電共生養殖場啟用,賴清德南下參與剪綵,致詞時他不忘再次說明政府推動的政策,並回覆業者詢問,重申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會跳票,非核家園是以綠能發電取代核能發電,並調整火力發電中的燃煤及天然氣發電比重,目前都照著進度來,像台南市等部分縣市更是超前,有信心提前達標。
由能源業者投資近4億元,花費近5年時間規畫打造的漁電共生室內養殖場終於啟用,業者王惠瑩表示,室內養殖可降低天災及外在環境造成的損失,而頂棚所設置的太陽能光電總容量達2.86MW,綠能發電可減少1940公噸碳排放,相當6座台南公園減碳量,也成為養殖經營附加價值一環,未來第二期工程還將開發約5公頃土地。
(中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