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指中火今年再減煤172萬噸 籲監委勿錯用數據

針對監察委員仉桂美、章仁香調查中火工程意外!台中市政府環保局7日舉行記者會,指監察院錯引數據誤稱台中市政府近年要求中火減煤「對空汙改善並無實益」。環保局長白智榮、新聞局長卓冠廷說,中火在市府要求下今年至少減煤172萬噸,監委卻引用錯誤假設、數據導出只減少20萬噸的錯誤結論,呼籲監委查案應明察事實並本於專業。

白智榮指出,監察委員調查報告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假設中火為1個機組一整年都在進行改善工程,認為今年原先最多只會使用1620萬公噸;但卻忽略事實上去年(106年)已有機組在施工,施工期間每年也不到五個月,但是去年中火仍實際使用1772萬公噸的煤。

白智榮說,自今年開始市府削減中火燃煤許可量500萬噸,中火最多只能使用1600萬噸的煤,所以中火減煤量至少是172萬噸,若以103年實際燃煤1839萬噸計算,減煤幅度高達239萬噸;若用許可用算,跟原先許可的2100萬公噸比,則是大減500萬噸,而非監委所算出的20萬噸,彼此相差12倍,監委算是在錯誤的假設下,算出錯誤的數字,導致錯誤的結論。

白智榮強調,就算中火完成設備改善工程,也不可能再恢復到103年的1839萬噸實際燃煤量或是2100萬噸的許可量,市府斷絕火力全開,也會加強要求中火落實各項減煤的措施。

「我為市民及市府同仁抱屈!」卓冠廷說,監委的報告中點出,「經濟部102年雖核准台中發電廠既有機組空污改善工程計畫,卻遲至106年起分4年更新#1~#4號機鍋爐、除塵及脫硫設備,空汙改善期程緩慢」,顯示當時的中央或地方政府延宕改善工程4年;但監委在報告卻隻字未提相關責任,反認為現在市府減少燃煤許可量措施「對空汙改善並無實益」,是下了錯誤的結論。

卓冠廷強調,兩位監委過去的政治立場,社會自有公評,但若是調查報告公允,市府仍會採納建議,但此不符事實的調查報告,他必須為一同改善空汙的市民及市府同仁感到委屈!

(中時 )

image_print列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