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名公務員,被發現多次在中午休息時間開始前約三分鐘,就先離開座位去買便當,遭扣除一半日薪做為懲罰,對此該局還特地為此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引發外界議論,有人認為此舉太沒人性,是不是代表員工連廁所都不能去?
市府發言人表示,這名在神戶市水道局工作的職員7個月內,在規定的午休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1時提早外出26次,去附近小吃店訂便當。公務員的上司向窗外看時,發現他走進附近賣外帶餐點的小吃店,便吩咐人事管理部隨即開始統計他離開座位的時間。
公務員則辯稱,他是「為了轉換心情」。
水道局指出,這名員工違反公職法,公職法要求公務員必須專心工作。當局還對外道歉,「發生這樣的不當行為,令人深感遺憾,我們相當抱歉。」
消息傳出日本網友瘋狂討論,認為「那為什麼抽菸就可以?」「上廁所以後是不是也要限制次數?」「這是在搞笑嗎?所以我們連上廁所都不行?」
(中時電子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