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電不是不夠用 是剩不多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出席「107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提及台灣供水、供電問題,賴揆表示,明年沒有外界擔心的缺電問題,目前所發的電並不是夠用,而是剩得不夠多;至於供水,今年旱象雖然嚴重,但農業及工業用水都足夠使用。

賴揆表示,台灣明年電力的備轉容量率可達10%,備用容量率達15%,沒有外界擔心的缺電情況,目前所發的電並不是夠用,而是剩得不夠多,例如發電100%但用了94%,只剩下6%,也就是備轉容量6%,明年開始從北到南,包括林口電廠、大潭電廠、苗栗通霄電廠,高雄的大林電廠,新的機組都會進一步併聯發電,所以10%備轉、15%備用的供電目標可以達成。

至於供水部分,賴揆也有信心供水無虞,他表示,今年是20年來旱象相對嚴重的一年,但是就台南市而言,去年2期稻作沒有休耕,今年1期稻作也是,工業部分也沒有看到那家公司要用水車去載水,不僅南部沒有、中部沒有、北部也沒有,顯示缺水問題已有改善。

此外,賴院長也肯定,在財政部長許虞哲及財政部同仁努力下,除使全民受益,也對資源合理分配,讓企業經營更有空間,包括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由45%降至40%、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營利事業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稅率由10%降到5%。給予企業經營更多空間,並使500多萬戶家庭,因稅負減少,可支配所得增加。

(中時 )

image_print列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