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摧毀生化武器 美國研發X射線炸彈

據「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報導,美國軍方想要發明X射線炸彈,會產生極強的輻射能,卻不會破壞建築。據稱這種武器的用意是摧毀敵方的生化武器工廠,輻射能可以將化武給失效,卻不會破壞建築。以避免傳統高爆燃燒彈在投放化武廠時,有可能因為高熱反而把有害物質給擴散到遠處。

防衛新聞(Defense News)報導,今年4月,美國、英國、法國的聯盟空襲敘利亞的疑似化學武器實驗室,這樣的攻擊必須十分小心,不能擊中任何儲存地點,以,雖然目前早已有可以中和任何化學和生物的高溫燃燒彈頭,但是如果彈著點離生化武器存放點較遠,溫度不夠的結果可能還是會將有害物質給擴散。

X線炸彈的技術尚未公開,但新科學家的文章指出,X線可能是由鋁或氦的同位素來當觸發源,利用傳統炸彈的巨大壓力,將同位素壓縮到質變,就會發出強烈X射線。

然而,X線是游離輻射當中能階第2高的(僅次於珈馬射線),為了有效地破壞化學或生物材料,X射線炸彈的輻射量必然極高,比健康檢查的胸部X線機要強上幾萬倍,這不僅會摧毀武器,還會殺死附近的任何生物。

說到底,X射線炸彈就是與中子彈相當類似的核武器,只是使用的輻射種類不同,要是真發明這種武器,世界並不會更安全。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X-ray bombs: When conventional explosives just won’t do

文章來源:The US wants to build an X-ray bomb to destroy chemical weapons

image_print列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