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最新補給艦 安全不達標禁止航行

挪威最新補給艦莫德號,今年2月才剛從韓國來到挪威,並在5月舉行成軍典禮,但是卻被查出問題頗多,遭禁止航行。
2019/12/25 17:02

挪威皇家海軍最新的補給艦莫德號(KNM Maud),才在五月正式服役,然而最近卻爆出安全不合格,缺失甚多,已被禁止出港航行,直到問題改善為止。

造價22億挪威克朗(74億新台幣)莫德號油彈補給艦,全長183公尺,排水量27500噸,KNM Maud,是挪威有史以來最大的海軍船艦,它是由韓國大宇工業-海洋造船公司所委托建造,除了負責主要的海上運補,也擔任救援的工作,它有一座完整的醫療中心,包括1間手術室、44張病床,同時可以容納兩架大型直升機的機庫。

今年5月,莫德號剛剛進行成軍典禮,當時,挪威海軍參謀長威姆伯堡(ØysteinWemberg)很高興的表示:「對於海軍,乃至整個挪威全國而言,這都是美好而又歡樂的一天。」

但是,就在正式服役後不久,風險評估公司DNV GL卻指出,該艦有有許多設計問題、安全缺陷,完全不建議航行,他們所列的問題包括「艙門過於沉重,對船員構成危險」、「船上沒有適當的照明,船員有時必須在黑暗中摸索」、「手術室的製氧機可能會造成嚴重火災隱患」。消息一出,莫德號已接接到禁止航行令,必須在2020年第二季度前完成改善。

挪威媒體稱,這是挪威海軍既英格斯塔德號(Helge Ingstad)沉沒事件之後,第二件軍艦重大醜聞。

報導稱,DNV GL是一家挪威的品質認證公司,該公司以前稱為Det Norske Veritas,負責的業務就是風險/安全調查。11月11日,檢查員視察了該艦,並與水手、艦長、工程師和其他幾名官員進行了交談。

報告指出,軍艦的安全尚未得到充分保障,裡頭的工程師每天都要忙碌著大量的維修工作,這些人累到一天只能睡一個小時,而軍艦仍然毛病不斷。

挪威工業工會負責人戈爾維爾-達赫爾(Gørvell-Dahll)說:「莫德號的問題可能在韓國大宇造船廠時,就已經種下了原因,這個船廠曾經一度破產,延誤了與海洋工程公司的船塢停留了兩年。」

大宇造船原本已經破產,之後在韓國政府的大規模救援幫助下倖存,由現代重工併購,業務保持不變才算悻存下來。在莫德號建造其間,曾遭受了兩次重大事故,導致3名工人喪生,數人受傷。

國防部長法蘭克·巴克-詹森(Frank Bakke-Jensen)說,莫德號正處於測試階段,目的就是檢測船上的問題,因此這份報告可以使改善工作盡快開始。

莫德號的建造計畫是在2002年啟動的,後來挑中了世界第二大造船廠韓國大宇造船與海洋工程公司,於2013年完成建造合約。然而簽約不久,大宇就遇到了重大的財務問題。

莫德號於2017年12月試航,當時軍艦的主要機械裝置發生了故障。

今年2月,莫德號離開韓國造船廠,開始前往挪威,這是第一艘橫越太平洋的挪威海軍艦。由於挪威與韓國相距遙遠,因此艦上準備了相當充足的燃料,足以繞地球航行三圈。

挪威有志向北約部隊作出貢獻,因此莫德號相當重要,有了夠好的補給艦,才能提供驅逐艦這樣子的一線作戰軍艦有充足的資源。

莫德號之名,是挪威在二戰期間的國王哈康七世(Haakon VII)的王后,原名莫德·夏洛特·瑪麗·維多利亞(Maud Charlotte Mary Victoria),她是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Edward VII)的小女兒,二戰期間的英國國王喬治6世(George VI)是她的姪子。即使嫁到挪威,莫德王后仍然每年都會回英國看看,1938年10月,她訪問英國(回娘家)期間感覺身體不適而住院,結果同年12月死在英國,享年68歲。英國以皇家橡樹號戰艦(HMS Royal Oak)將遺體送回挪威安葬。

【巴西華人資訊網】

image_print列印文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