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冉齡軒提案,中市府在生煤自制條例應比照先進國家徵收碳稅;降低燃煤帶來的大量汙染與加速地球暖化!
2020/04/08 04:10
行政院公告台中市政府《生煤自治條例》無效,引起市議員羅廷瑋不滿,北上靜坐抗議;市議員冉齡軒7日指出,為維護台中市及中部居民權益,市府應將《生煤自治條例》重新修法,比照先進國家,如英國徵收碳稅,並制定零燃煤排放及零碳排放時間表。市府表示,將向中央建請採納。
冉齡軒說,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是前市長林佳龍任內,2016年1月26日公布施行,實際施行數年後,空汙嚴重影響市民健康,民眾痛苦指數攀升;行政院竟強勢判定自治條例早就失效,兩套標準嚴重影響市民健康。
冉齡軒表示,燃煤經濟同時帶來大量汙染,加速地球暖化!為擺脫燃煤,英國開徵碳稅,過去5年來有效使燃煤發電占比從40%以上,降至5%以下,預定2025年前廢煤;去年6月英國成為主要國家中第1個將淨零碳排目標入法,明定2025年前達淨零碳排。
冉齡軒強調,碳稅主要是讓汙染者付費,碳稅的稅收可用於投資研發清潔能源科技,加強低碳經濟的基礎建設,有效降低空汙,促進民眾健康或補助低收入戶等;建議市府在生煤自制條例比照先進國家徵收碳稅。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目前環保署已著手檢討溫管法,朝落實汙染者付費,預計下半年提出修法草案;能源政策非屬地方政府決策範圍,需由中央統籌規畫,市府將函請環保署加速研議、擬訂相關制度及配套作業。
【巴西華人資訊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