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義大利環境與能源安全部長弗拉丁(Gilberto Pichetto Fratin)表示,月底發給歐盟審查的新能源和氣候計畫 (PNIEC) 中,將包括核能發電,這意味著持續30多年的義大利的非核家園政策確定落幕。
義大利安莎通訊社(ANSA)報導,弗拉丁表示,為了符合歐盟的減碳標準,內閣決定將核能納入選項,目標是到了2030年代時,義大利的電力至少有10~11%來自核能發電。
弗拉丁繼續說,現政府正在對該計畫進行最後修改,「我現在也在參與」,並將在本月底前,將其發送給歐盟。
義大利是歐洲最早經營核電廠的國家,早在1963年就有核電廠開始運轉,全盛時期有4部機組,分別是1部試驗型氣冷式、2部沸水式與1部壓水式,總發電量為1423百萬瓦。然而1986 年蘇聯車諾比核子災難之後,義大利引發了關於核能的大辯論,並於1987 年 11 月舉行核電存廢公投,選民選擇了廢除核電,使得義大利政府於1988年決定逐步淘汰現有核電廠,於1990年所有機組都被關閉。
2011年義大利再次舉行核電公投,投票率為54.79%,其中94%的票數反對使用核電,導致義大利再次取消核電重啟計畫。
編輯 / 羅志光
【巴西華人資訊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