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降4成肝癌風險 醫曝2重點:選對抗老穩血糖

醫師表示,淺烘焙咖啡保留較多的綠原酸,有助於提升抗氧化能力,但缺點是酸度高,空腹喝容易刺激胃部。(示意圖)

很多人每天必喝咖啡。婦產科醫師邱筱宸表示,研究發現,每天飲用咖啡的人,罹患肝癌風險可降低40%,主因之一在於含有綠原酸,能護肝、抗氧化、調節血糖與促進脂肪代謝,但綠原酸怕高溫,想喝進最多綠原酸,建議選淺烘焙,會有更多抗老化紅利,但胃不好者,建議喝深烘焙咖啡,以免胃部不適。

西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邱筱宸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咖啡是公認的護肝飲品,背後功臣之一在於含有綠原酸,這是一種強效的多酚類植化素,可以把綠原酸想像成是體內的滅火隊,它能幫助抗氧化、調節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甚至促進脂肪代謝,但其致命弱點就是怕熱。

淺烘焙保留較多綠原酸

邱筱宸指出,淺烘焙與深烘焙咖啡,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合不合適的問題。淺烘焙咖啡烘焙時間短、溫度低,保留了最多的綠原酸,如果目標是追求最強的抗氧化,淺烘焙是首選,但缺點是酸度高,空腹喝容易刺激胃部和食道。

邱筱宸指出,深烘焙咖啡的烘焙時間長,可能破壞部分綠原酸,但高溫卻催生了另一種物質N-methylpyridinium(NMP)。研究證實,NMP能抑制胃酸分泌,因此,喝深烘焙咖啡,比飲用淺烘焙咖啡不傷胃。

邱筱宸建議,如果是鐵胃族,可優先選淺烘焙咖啡,可能有更多抗氧化和抗老紅利;但若是胃敏感族,請選深烘焙咖啡,別為了追求抗氧化讓胃受苦;不論深或淺烘焙,黑咖啡最健康,因為加了糖和奶精,那些護肝、抗氧化的好處,就會被發炎反應與熱量抵銷。

加奶加糖可能抵銷健康好處

邱筱宸指出,如果喝不慣黑咖啡,可以加一點無糖豆漿或燕麥奶,但記得計算熱量,喝完咖啡後,可再喝半杯白開水,來沖淡口腔中的色素與酸性,避免色素沉積在牙齒上。

編輯 / 邱玉芳

【巴西華人資訊網】

image_print列印文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