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8月3日起生效!巴西電子發票迎來重大調整,兩項新稅亮相

自2026年8月3日起,巴西消費者在購物或購買服務時,可能會在商家開具的電子發票上看到兩個新的稅種縮寫:IBS(商品與服務稅,Imposto sobre Bens e Serviços)和CBS(商品與服務貢獻費,Contribuição sobre Bens e Serviços)。

不過,在第一階段,僅適用於採用實際利潤稅制(Lucro Real)和推定利潤制(Lucro Presumido)納稅的企業——通常為中大型企業,這兩類企業需要在開具的發票上標注這兩項新稅。

儘管發票內容發生變化,但消費者目前並不會因此繳納新的稅款。2026年,企業僅需在發票中標示IBS和CBS兩項稅收,新稅制的全面落實將隨著巴西消費稅改革的逐步推進,並計畫於2033年全面完成過渡。

對於採用“國家簡易稅制”(Simples Nacional)的巴西微型和小型企業,在開具的發票上標注IBS和CBS的義務將從2027年開始正式實施。

IBS和CBS是什麼?

IBS(商品與服務稅)屬於州和市兩級政府共用稅種,未來將取代:

  • ICMS(流轉稅)——州級稅收;
  • ISS(服務稅)——市級稅收;

CBS(商品與服務貢獻費)屬於聯邦層級稅收,未來將取代:

  • PIS(社會融合計畫稅);
  • Cofins(社會保障融資貢獻稅);

此外,在未來,工業產品稅(IPI)也將在絕大多數商品和交易中取消,僅保留對馬瑙斯自由貿易區生產產品的徵收。

新稅制如何徵收?

IBS和CBS都將在商品和服務生產、流通的各個環節徵收,但企業可以抵扣前一環節已經繳納的稅款。

這一機制旨在避免所謂的“稅上加稅”(累積徵稅)現象,即同一商品在流通過程中重複計稅,導致稅負不斷累積。巴西政府計畫通過漸進方式完成稅制改革,整個過渡期將持續至2033年。

對消費者有哪些影響?

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最大的變化是稅收透明度提高。今後,發票將分別列明IBS和CBS兩項稅收金額,消費者能夠更清楚地看到購買某件商品或服務時實際承擔了多少稅費。

不過,在現階段:

  • 商品價格不會因此立即發生變化;
  • 消費者的付款方式不會發生改變;
  • 仍按原來的最終售價完成支付;
  • 在向新稅制過渡期間,主要由企業和政府完成新舊兩種稅制的切換;

對企業有哪些影響?

對於採用實際利潤制和推算利潤制的企業,自2026年起,開具發票系統必須新增IBS和CBS兩項稅收的相關欄目。不過,2026年期間仍屬於試運行階段,僅履行申報義務,不需要實際繳納這兩項新稅。

企業需在發票中填寫1%的參考稅率,但無需實際繳納對應稅款。該金額將通過PIS和Cofins稅基進行抵扣,以確保在測試階段不會增加企業整體稅負。

如果企業未按規定進行申報,巴西聯邦稅務局(Receita Federal)將向納稅人發送通知,要求其在60天內完成整改。

根據相關規定,雖然法規允許對違規行為處以罰款,但巴西聯邦稅務局表示,2026年作為新稅制測試階段,將以指導和整改為主,原則上不會實施處罰,罰款措施預計將從2027年開始正式執行。

巴西聯邦稅務局專案負責人羅尼·彼得森(Roni Peterson)在測試階段啟動發佈會上表示:“只有在納稅人收到通知後仍未完成整改的情況下,才會作為最後手段實施罰款。”

此次新稅制測試階段期間,首批參與測試的行業包括:交通運輸業;電力行業;零售業。

編輯 / 王子明

【巴西華人資訊網】

image_print列印文章

發佈留言